Home 2020 個人年度回顧
Post
Cancel

2020 個人年度回顧

2020 回顧

2020 年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年,因為新冠肺炎影響關係,許多計畫都被影響,但就整體上來看,今年對我個人來說仍然算是一個蠻有收穫的一年,做了許多嘗試以及達各種成就。

工作方面

今年初換了新公司,算是一個新的開始,雖然忙到炸裂,進去還沒過試用期,就忙到好像過了好幾年一樣,但卻是忙得有意義,非常充實。

  1. 新公司: 換了新公司,一個新的開始。
  2. Work From Home 初體驗: 由於部門較彈性加上疫情關係,因此可以在家上班,算是一個新的體驗,不過雖然 Work From Home 很自由,但是也有相對的缺點,例如同事溝通討論困難、沒有下班的感覺或邊緣化 QQ 之類的。
  3. 帶實習生: 一次帶了 8 個實習生(大學生),雖然工作量增加了,但是跟這群年輕大學生一起 co-work 也為工作氛圍帶來了幾分樂趣。
  4. 半夜系統升版: 第一次體驗半夜到客戶那邊升 Patch,跟客戶徹夜長談(?),然後一同奮戰救系統到早上。
  5. 協助公司各種大大小小的教育訓練,訓練資料整理、口條跟台風的好機會。
  6. 專業部分: 目前在公司還是負責 Kubernetes 相關業務,各種研究 Kubernetes,感覺比去年還更加熟悉相關運作,但仍需要繼續學習精進。
  7. 成功獲得 Red Hat EX280 OpenShift 證照。

社群方面 (Cloud Native Taiwan User Group)

今年算是比較完整的參與了一整年的社群活動,從每個月的 Meetup、擺攤、COSCUP 到年末晚會,各種完整參與。

  1. 第一次擔任 COSCUP CNTUG 社群負責人: 擔任 COISCUP 2020 CNTUG 社群負責人,負責接洽跟處理一些 COSCUP 事務。這部分真的蠻辛苦的,加上又卡到很多其他事情,不過還好有 Phil Huang 小飛機 以及其他社群夥伴協助,不然我可能直接死去。
  2. 第一次參與年末晚會: 第一次以工作人員身份協同舉辦了社群年末晚會,雖然這部分我比較沒幫上什麼忙,但是社群能夠順利舉辦年末晚會,有一種 2020 Happy Ending 的感覺。
  3. Meetup Talk (GitOps: Flux Introduction): 今年只有在年初時,講了一場 Meetup Talk,後面就因為換公司,各種熟悉跟處理公司事,比較沒什麼時間研究跟分享。
  4. 協助擺攤: 今年同樣協助了社群在 Kubernetes Summit 擺攤,認識了不少人以及交換了許多貼紙。
  5. SRE 讀書會: 今年有幸參與 SRE 讀書會,雖然有時候太忙進度落後,但是每次參與都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維運經驗。

休閒及其他

今年體驗各種新活動,達成許多人生成就。

  1. 攀岩(抱石) 首次突破 LV2 等級 xD。
  2. 取得人生中第一張水肺潛水證照,潛水菜鳥一枚。
  3. 買了人生中第一台攝影機 (DJI Osmo Ppocket),vlog 錄起來!
  4. 年底參與台南野餐,認識許多台南的朋友,大家一起ㄎㄧㄤ xD
  5. 報名了健身房團課(TRX 及各種有氧),初體驗。
  6. 把空拍機弄到炸機,掉到山裡消失。
  7. 成功完成 VoiceTube Hero 半年零元挑戰,還推坑許多人去參加。
  8. 買了人生中第一台 MacBook Pro,希望可以戰 10 年。
  9. 成功將家裡改造成辦公環境,筆電 + 雙螢幕 + 螢幕架 + 人體工學椅。

2021 展望

  1. 增強專業能力部分,提升各方面不足點。
  2. 多撰寫文章,記錄生活瑣事跟專業筆記。
  3. 多出來 Conference 或是 Meetup 分享,提升能見度及擴展更多人脈。
  4. 多貢獻開源專案,練習參與進去。
  5. 增強英文能力,讓口說能再更順一點。
  6. 嘗試各種新的活動,達成更多人生成就。
  7. 持續維持運動跟控制飲食。

結語

由於今年換工作關係,整體變得很忙碌,時間一下就過了,每天都過得很充實,工作部分自己認為也表現得還不錯,各方面都成長不少,也在工作上認識許多貴人。比較需要改進的地方是,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導致還有更多想做的事都沒辦法做,希望明年能夠再加強時間管理,並同時兼顧事業及生活。

今年很幸運結識許多重要的朋友及貴人,我覺得對於我人生及生活態度有蠻大的影響,這應該是今年最大的收穫。

最後,2020 年順利結束,明年繼續加油。

文章內容的轉載、重製、發佈,請註明出處: https://blog.phshih.com/

This post is licensed under CC BY 4.0 by the author.

2020 VoiceTube Hero 零元挑戰心得

2021 個人年度回顧